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热门链接:法院收费计算器 联系我们  
 安徽各地刑事律师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合肥刑事律师 > 职务犯罪

律师应禁用苹果手机————合肥胡瑾律师

时间:2018-01-05 22:01:19  来源:  作者:  阅读:

  近日,中国“博客之父”方兴东在环球日报中撰文称“公职人员应禁用苹果手机”,此言一出即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鉴于iPhone和iPad等移动智能设备所涉及的信息量不仅比个人电脑更全面、丰富,而且因其具备动态性、实时性和全息性而更有多层次的价值,近年来,围绕苹果iPhone手机安全问题的争议从未平息过。然而苹果公司近来首次承认,公司员工可以通过一项此前并未公开的技术来提取iPhone中短信、通讯录和照片等个人数据。这就意味着执法或其他人员可以利用这一技术通过“授信”电脑绕开备份加密,轻松进入已联网的iPhone中。换句话说,大约六亿部苹果ios设备上都可能出现用户信息被泄露的危险。此消息一出,舆论一片哗然。

  方兴东从国家网络安全的高度考虑,认为国家公职人员应当禁止使用苹果手机,笔者认为言之有理。但是,笔者也认为,仅仅将禁止使用苹果手机的社会人群限于国家公职人员,太过狭隘,不够客观全面。事实上,除了国家公职人员,很多行业的从业人员由于其接触的领域与资料较为特殊与隐秘,其在使用苹果手机的过程中也会存在泄露涉及个人与客户的重要信息的风险,例如律师、会计师等。

  笔者作为一名律师,深刻知晓保护委托当事人的个人隐私与保全案件证据材料乃是律师执业的原则。然而,我们在代理任何一起案件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通过手机与当事人、与经办案件的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联系,以交流案情,互通进展,在电话、短信中难免会涉及一些需要保密的话题。如果律师使用的是苹果手机,一旦手机内的信息被窃取被泄露,就会给当事人、给自己的案件代理工作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谈论至此,可能很多人,包括我们的同行律师,都会觉得上述言论是故意夸大,危言耸听。可是,细致想来、深入剖析,这种忧虑并非不无道理,更非杞人忧天。随着中国社会的快速发展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加速进程,律师的服务业务领域早已不再局限于传统诉讼业务,更不仅仅拘泥于国内业务。当下,律师的服务可以说是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说早已突破了国界的限制,步入高端化、国际化。越来越多的律师开始涉足涉外业务,涉及非诉业务,以全球的眼光与国外的大型企业合作,以合作的精神与国外的律师事务所及律师合作。倘若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的律师使用的是存在信息泄露隐患的苹果手机,无疑会让我们储存在手机内的短信、通话、通讯录、语音邮件、手机位置信息、手机录音等几乎所有形式的内容都处在随时被暴露的风险之中。这样的风险不仅是律师个人执业的风险,也是整个行业、甚至在某种程度上也会是国家安全的风险,因此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正视。

  在此,我们可以通过以下的事例来帮助大家更深刻地理解律师禁用苹果手机的必要性。

  律师为中小企业的成功上市所提供的新三板服务,简称新三板法律服务,已经是国内众多律师事务所争相开展的业务领域。律所在接受企业委托后,由具有专业知识和熟悉新三板政策的律师组成团队,提供以新三板业务为核心延伸至企业资本运作范围的法律服务,即企业股份制改造、新三板试点企业审批、主板券商推荐挂牌、挂牌企业股份转让、挂牌公司私募融资以及在新三板扩容后、制度改革后中出现的法律相关工作。

  在此过程中,从事新三板法律服务的律师,不可避免地会接触众多涉及企业资本财务、商业秘密等信息。如果这些信息一旦遭到泄露会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如果从事新三板法律服务的律师都使用苹果手机,其相关的服务信息一旦被国外窃取,势必会影响到我国的经济安全。

  由此可知,律师的服务在当代社会环境下,其性质与理念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这对从业人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不变的是,律师仍需秉持保护当事人隐私与保全证据材料的这一永恒的执业宗旨。既然苹果手机存在泄漏信息风险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作为律师,我们理应在社会上做出表率,自觉对苹果手机说不,在工作与生活中禁用苹果手机,多多使用国产手机,当然了,这从另一个侧面也能为推动国产手机的发展做出贡献。

  胡瑾律师:13855183210

  邓国敏律师:15375395170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胡瑾律师故意杀人案辩护案例:18年前杀人案扑朔迷离,发回重审重现希望

推荐资讯
毛成战律师 安徽律师
毛成战律师 安徽律师
合肥刑事律师 胡瑾
合肥刑事律师 胡瑾
《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
《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
 安徽刑事律师  王成
安徽刑事律师 王成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刑事律师加盟
胡瑾刑事辩护律师网 皖ICP备11007584号-4
法律咨询电话:19955197010 Email:hujinlawyer@126.com
地址:合肥市习友路与潜山路交口华润大厦A座26.27层 胡瑾律师:13855183210
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总部:胡瑾律师刑事辩护团,安徽知名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案件律师,安徽专业刑辩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