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热门链接:法院收费计算器 联系我们  
 安徽各地刑事律师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合肥刑事律师 > 法治新闻

我国危险废物管理与案例分析——在环境诉讼与环保合规研讨会上的发言

时间:2021-07-17 21:18:07  来源:  作者:  阅读:
一、定义分类和特性
图片
 
首先是在固体废物这一块,从国家的固体废物定义来看,表示了两层最主要的意见,一个是怎么认定这是废物,我们既然认为它是固体废物,就是废物;第二是废物状态,失去了原有价值或者没有失去价值但没有人愿意要这个东西,才界定为废物。
废物不只固体状,包括液态状、气态状废物,也是属于主要的固体废物类型。从固废定义上来说,一个是废、一个是弃,两个最典型的特点。废,是没有价值,没有人用。第二个弃,是有价值但没有人愿意用,这是两个主要的特点。
固体废物的属性有相对性,一是时间上的相对性。比如几十年前我们的采矿业,因为技术比较落后,产生大量的废渣都属于废物。几十年以后再回归来看,可能这些废物里面比如尾矿还有提炼价值,变成了资源。二是空间上的属性,比如高炉渣可以生产水泥,但如果没有水泥厂,就没有价值,所以有这样的一些主要的属性特征。
我们怎么界定危废?两个属性,第一个是有没有丧失原有的使用价值,比如《国家危险名录》里面含有沾染毒性、感染性危险废物的废气包装物、容器是危险废物,如果包装桶返回到原始企业作为原来的包装物就不属于危险废物。但如果不想要,送到水泥厂去装,这个废物很有可能属于危险废物。这些都是法律层面上的界定。
我们国家近两年开始禁止进口废物,以前很多进口废物都是打着原材料的方式进入,我们所大概每年有好几箱各地的海关委托我们做废物鉴定,鉴定的时候,名义是说以各种原材料来进口的,但很多是废铜、废物,其实是属于危险废物的,经常有海关委托我们做这种废物属性的判定,这是这一块的理解。第二个,废物不仅限于液态状的,废矿物油、废酸、废碱液体状,也是属于危废,或者放在容器里面,比如废钢瓶这些,也是属于危险废物,这是定义上的不同。
固体废物有几个分类。一般知道生活垃圾,还有工业固废。还有一种是危险废物,危险废物属于固废里面的一种,但是危险性特别强就定义为危险废物。
我们怎么来认定废物是否是危险废物?刚才介绍很多地方有危废鉴定这块,最核心的是什么?一般各地省份,如果这个是危险废物,处置成本有好几千,江浙一带基本上是七八千一吨的危险废物处置成本,一般废物处置成本可能是几百块钱,所以利润巨大差异会导致这个问题。
那么经常的废物是不是危险废物?第一是看《国家危险名录》里面列了有几百种哪些废物,一旦列入到名录里面肯定是危险废物。如果名录里面如果没有,经常有很多企业界、地方环保部咨询我们的,就进入到第二个阶段,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的标准体系去分析它是不是属于危险废物,这里面有几种,不仅是常见的毒性,还有腐蚀性、易燃性、反应性和感染性,只要有一种这样的危险特性就是危险废物。这是整个危险废物鉴别标准体系,从腐蚀性到感染性,怎么做分析。
危险废物还有几个原则,第一个是混合判定原则,如果是属于毒性、感染性等一种或者一种以上危险特性的废物,跟其他废物混合以后,仍然是危险废物。我们说有些废物是金属毒性比较高,属于危废。如果往里面混一点其他的废物,把污染的毒性给稀释了,是不可以从危废变成不是危废?这一条混合判定原则,原来是1吨稀释成5吨,这5吨鉴定以后不管是不是危废,这5吨仍然认为是危险废物。所以我们在危险废物鉴定的时候,做了第一步工作是要判定是否采取了混合原则把它从危废变成了不是危废。
第二个是处置后判定原则,如果是毒性、感染性的,处置后仍然是危险废物,但腐蚀性、易燃性、反应性这些,处置完以后不是危废,可以认为不是危废,比如感染性有一些可以通过消毒灭菌处置完以后,处置酸碱中和,鉴定不是危废,可能认定不是危废,这是危废鉴定的原则。我们国家的危废产量非常大,这些年往中西部转移的趋势非常明显。
 
二、污染及控制概述
图片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危废等相关的环境事件。
日本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经济快速发展导致了很多环境问题,骨痛病,日本富山铅锌矿生产过程中含CD镉废水,也不处理直接排到周边的河流。但主要周边的农田土壤用河水灌溉,导致里面重金属高了,高了以后,通过植物进入到生物链,导致人体中毒,这是十大公害事件之一,也叫骨痛病。
不仅是日本,现在我们国家,前几年湖南镉大米到了广东等事件经常被报道,CD镉是一个特别容易进入到食物链的重金属,这些环境问题都不是今天发生明天能体现,有的时候可能好几十年才能爆发出来。
这个是日本的水俣病,在日本的水俣市发生的,命名为水俣病。汞是一种催化剂,生产过程中含汞,如果岛国排到海湾里面,通过海产品进入食物链,最后导致人体中毒事件。汞,尤其贵州,贵州号称汞都,百分之七八十的汞在贵州,这是我们国家面临的严重问题。
最有名的是美国的拉夫运河事件,美国跟加拿大中间有一个运河,跟国内河流有几十米水位差,一八几几年的时候有一个投资商,就想这个河流有几十米水位差,开一个人工河,利用人工河发电,当时就想做这件事,挖运河,结果挖到一半以后,技术进步了,交流电长距离输电就不用发电了,运河挖了一般弃置在这里。到1942年的时候有一个化学品公司把这个地买下来,在坑塘里填了2万多吨的危险废物,1953年把这个的填埋弄平以后,把地卖给当地政府,这一块就发展成了生活区,建了学校,1978年这个地方有600多户居民和99街小学。一九四几年开始做,过了三十多年,正好1976-1977年当地降雨特别多,地方水位上升,地下室老是渗出来油污状的污水,花草莫名死亡,动物很异常,当时当地的民间组织去调查,1974-1978年当地新生儿有56%都有生理缺陷,这件事情,当地人形成了一个联盟,就跟政府打官司,后来分两个阶段把区域进行诊治。
这个最核心的是两个法律,一个是1976年美国国会通过《资源保护与再生法》(RCRA),类似于我们国家的固体法,二个是1980年《综合环境反应、赔偿和责任法》,也就是《超级基金法》。美国环保局说,这个事情在美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时候,问题很多,只是这件事情爆发出来了,所以大家才关注,可能还有大量的这样一些问题还没有曝光出来,针对这个问题怎么办?颁布了两个非常有名的法律,尤其是《超级基金法》,规定一个地块场地发现有污染,然后怎么去找污染的责任方,怎么进行法律诉讼,修复的资金怎么来弄,程序基本上是这样的。全球基本上所有土壤法都借鉴了这一套原则。
我们国家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有很多问题都爆发出来了,比如章丘“10.21”重大污染环境案,原来煤矿开采以后形成矿坑,有5家化工企业,因为处置危废一吨几千块钱,往矿坑里面倒危废,但危废有一个很重要的反应性,不同废物之间能反应成有毒气体,结果有4个操作工中毒死亡,所以当时就排查,一吨危废几千块钱,他这样只用一吨两百多块钱来处置,最关键的两个企业是罚了2.3个亿,就是整个这一块的治理成本,尤其是两个司法解释以后,非法处置3吨以后就得开始判刑,所以这类案件开始急剧增加。
固废特点是污染物源的关系,污染源在固废里面,问题滞后性非常多,另外成分也非常复杂,不同废物、不同行业、不同原辅料、不同工艺导致废物有很大的差异,污染差异,主要就是通过雨水的凝融、对地下水的影响,包括扬尘对空气的影响这块,包括侵占了大量土地、污染土壤、地下水等等,这一块问题非常多,包括一些大气的问题,影响环境卫生,非常多。
 
三、法律法规及标准
图片
 
 
最后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国家在危废管理上的法律法规。
第一个是《固体法》(编者注: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从前端怎么来判定废物是否危废,《国家危险名录》有一些标准要求,后面怎么来处理处置,也有相关的标准要求,固体法里要求处置危废不是谁能做的,必须有危废许可证,有点类似于营业执照一样,必须有危废许可证才可以干这个事。危废运输到转运过程必须有危废转运联单,一般要求五联单位,产生单位留一单,当地环保局、运输单位、接收单位、接受单位属地环保局留一单,五联单管理的程序。包括危废的暂存运输过程中,相关分类规范,别出现爆炸、反应性的问题,包括标准制度。
 
 

上一篇:950万余元!合肥何伟等19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资金清退7月12日开始
下一篇:涉比特币领域犯罪问题审视与司法应对

推荐资讯
毛成战律师 安徽律师
毛成战律师 安徽律师
合肥刑事律师 胡瑾
合肥刑事律师 胡瑾
《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
《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
 安徽刑事律师  王成
安徽刑事律师 王成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刑事律师加盟
胡瑾刑事辩护律师网 皖ICP备11007584号-4
法律咨询电话:19955197010 Email:hujinlawyer@126.com
地址:合肥市习友路与潜山路交口华润大厦A座26.27层 胡瑾律师:13855183210
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总部:胡瑾律师刑事辩护团,安徽知名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案件律师,安徽专业刑辩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