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热门链接:法院收费计算器 联系我们  
 安徽各地刑事律师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合肥刑事律师 > 法治新闻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内资第一所”轰然倒下!撤销党委、分所注销!

时间:2021-02-24 17:08:18  来源:  作者:  阅读: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内资第一所”轰然倒下!撤销党委、分所注销!
…瑞华会计
事务所分崩离析

王鑫
曾经可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相提并论的“ 内资第一所”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濒临注销。
北京市注册会计师协会近日发布公告,同意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撤销党委,原所属党员组织关系全部转入北京国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党委。
 
“人都快走光了,党委没有存在的必要了。”接近瑞华事务所的人士向界面新闻记者透露,瑞华所的合伙人与注册会计师流失殆尽,各个分所将陆续注销,总所将来也会进行财务清算、注销。
截至2月23日,瑞华事务所共有19家分所已经注销,分别为深圳分所、辽宁分所、安徽分所、大连分所、内蒙古分所、陕西分所、湖北分所、湖南分所、厦门分所、广西分所、山东分所、珠海分所、宜昌分所、潍坊分所、天津分所、宁波分所、河南分所、贵州分所、佛山分所。
除总所外,瑞华事务所另有21家分所仍处于存续或在业状态。
不过,事实上处于注销状态的分所或不止19家。
据一位在瑞华某分所工作9年的员工介绍,自2019年康得新财务造假案发后,分所的退伙就已经开始,“外界能看到和确定的注销时间都是以工商登记的手续完成时间为算,但是退伙和注销不是一两天就能完成的事,包括员工转移、客户转移及未完成的报告要求,所以确定的工商注销时间,其实就是很尾声了。”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是由原中瑞岳华和原国富浩华于2013年4月联合成立,是第一批被授予A+ H股企业审计资格、第一批完成特殊普通合伙转制的机构。
在一系列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案件“东窗事发”前,瑞华事务所业务收入及人才规模常年稳居内资所前二。中注协数据显示,2016年,瑞华事务所业务收入为40.3亿元,位列行业第2、内资所第1,距离第1名普华永道中天仅有8700万元的差距。
自2017年始,瑞华事务所因在审计亚太实业、勤上光电、振隆特产财务报表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多次被监管处罚。
即便如此,瑞华的业务收入仍能跻身行业前列。
据中注协统计,2017年和2018年,瑞华事务所均实现业务收入28.8亿元,均排名行业第6,除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德勤、安永和毕马威)外,在国内会计师事务所中仅次于立信事务所。人才方面,2018年,瑞华事务所从业人员数量达8986人,排行业第2,仅次于普华永道 ,其中注册会计师数量为2266人,在行业内傲视群雄。
直至2019年,康得新巨额财务造假案震惊行业,瑞华事务所由此走上不归路。
根据证监会通报,康得新涉嫌在2015年至2018年期间,通过虚构销售业务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并通过虚构采购、生产、研发费用、产品运输费用等方式虚增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通过上述方式,康得新共虚增利润总额达119亿元。
受康得新案影响,与瑞华解约的上市公司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并在2019年底达到高峰。Wind数据显示,瑞华审计2019年报的A股公司由2018年的213家暴跌至29家。
截至目前,瑞华事务所的业务呈现“空心化”状态,A股年审客户仅剩1家。2月18日,中国黄金(600916.SH)将审计机构由瑞华事务所改聘为天健会计所,理由是“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主动提出申请不再担任公司2020年度决算的审计机构"。改聘后,瑞华会计所的A股年报审计客户仅剩北大荒(600598.SH)一家。
瑞华事务所的轰然坍塌令众多业内人士唏嘘不已。一位曾在瑞华事务所工作过的人士表示,瑞华所的员工培训、审核规范、政策研究彼时在业内可谓标杆。
前述某分所员工表示,其从中瑞岳华和国富浩华有合并意向时就在所里,一直坚守至今,“可以说,瑞华的培训交流、文化宣传做到了行业先锋,《瑞华研究》也绝对是行业楷模。”
 
 

 

上一篇:胡瑾律师、汪良敏律师受邀到北京盈科银川律师事务所举行《传销案件辩护》专题讲座
下一篇:即日起至7月底,安徽省公安厅开展严厉打击整治涉油违法犯罪专案行动

推荐资讯
毛成战律师 安徽律师
毛成战律师 安徽律师
合肥刑事律师 胡瑾
合肥刑事律师 胡瑾
《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
《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
 安徽刑事律师  王成
安徽刑事律师 王成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刑事律师加盟
胡瑾刑事辩护律师网 皖ICP备11007584号-4
法律咨询电话:19955197010 Email:hujinlawyer@126.com
地址:合肥市习友路与潜山路交口华润大厦A座26.27层 胡瑾律师:13855183210
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总部:胡瑾律师刑事辩护团,安徽知名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案件律师,安徽专业刑辩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