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热门链接:法院收费计算器 联系我们  
 安徽各地刑事律师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芜湖刑事律师 > 芜湖刑事案件

芜湖市原驻京办主任孙平受贿被查,芜湖四家上市公司卷入受贿案:芜湖驻京办主任孙平充当资本掮客

时间:2020-11-23 12:57:51  来源:  作者:  阅读:

芜湖市原驻京办主任孙平受贿被查,芜湖四家上市公司卷入受贿案:芜湖驻京办主任孙平充当资本掮客

芜湖驻京办主任

芜湖市原驻京办主任孙平受贿被查,芜湖四家上市公司卷入受贿案:芜湖驻京办

  安徽省芜湖市原驻京办主任的落马,意外暴露了其和上市公司千丝万缕的联系。

  落马前的孙平,官居安徽省芜湖市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主任。事实上,虽是地方官员,但身处京畿重地的孙平却有着繁密的关系网。经调查,在任期间,孙平利用职务便利钩织的关系网,为多家A股上市公司在IPO上市以及定增进程中提供帮助,先后多次非法收受财物,价值合计人民币约520万元。其中,更有上市公司负责人提议送500万元给其养老。

  01

  购物卡当“通行证”

  2011年上市的亚夏汽车,是孙平将关系网“变现”的首次尝试。亚夏汽车时任总经理周某证实:孙平利用职务之便,在亚夏汽车上市公司过程中,联系了资本市场监管部门的有关领导,帮忙进行了许多沟通协调。

  为感谢孙某,上市前夕,亚夏汽车时任总经理周某在芜湖市驻京办食堂送给孙平价值2万元的购物卡;上市后,周某又先后分三次送给孙平价值2万元的购物卡和一台苹果平板电脑,孙平均予以收受。

  资料显示,亚夏汽车主营品牌轿车销售、美容及配套服务,2016年,亚夏汽车实现营收65.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6500万元。自2011年上市以来,亚夏汽车经数次增资,注册资本从6600万元增加到了4.5亿余元(实收资本3.5亿余元)。

  送购物卡的不只有亚夏汽车。《财镜》(微信id:news_cj)注意到,另一家上市公司三安光电也利用了孙平的关系网。

  2010年1月,总部在厦门的三安光电决议在安徽省芜湖市投资设立安徽三安光电有限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建设资金。

  2010年5月,三安光电董事长林某和董事长助理阚某到证监会汇报非公开发行事宜,孙平全程接待、陪同并帮助三安光电联系了相关职能部门。“(孙平)确实提供了一定的帮助。”阚某在证言中说道。

  为表示感谢,三安光电时任董事长助理阚某在证监会办公地富凯大厦外,送给孙平价值2万元的购物卡。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9月,三安光电非公开发行获批。其非公开发行数量不超过1.06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0.3亿元。

  购物卡几乎是孙平提供帮助的“通行证”。

  同样是招商引资的企业,德豪润达在安徽项目的首次定增中也有孙平的身影。

  2009年下半年,广东德豪润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德豪润达”)在芜湖投资设立子公司,所需项目资金亦由定增融资。

  2010年和2011年间,德豪润达非公开发行过程中,孙平不仅全程接待,帮忙联系证监会,还安排德豪润达管理层和证监会的有关人员在芜湖驻京办的食堂吃饭。

  为感谢孙平,德豪润达多次通过资本中介机构,送给孙平总计4万元的购物卡,孙平均予以收受。

  02

  上市公司承诺养老钱

  值得一提的是,孙平与安徽“本土首富”吴绪顺家族控股的上市公司三七互娱颇有关联。

  资料显示,2010年,三七互娱申请IPO,孙平帮助该公司与监管部门进行沟通协调。2011年3月,三七互娱成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当年春节,为感谢孙平给予的帮助,三七互娱负责人吴绪顺送给孙平价值2万元的购物卡。此后数年间,孙平又多次收受吴绪顺给予的6万元购物卡以及“浪琴”手表等财物。

  除此之外,在三七互娱定增过会后,吴绪顺曾许诺给予孙平500万元供其养老,后因案发,并未兑现。

  2015年3月,吴绪顺为感谢孙平在三七互娱上市以及资产重组过程中给予的帮助,与孙平约定,吴绪顺将其持有的10万股非公开发行定增股票按10.06元/股的发行价转让给孙平,孙平仅需支付100万元转让费,待三年后股票解禁过户给孙平。

  然而,该股票当时价格已达每股50多元。后孙平因无法筹集到100万元,且以为吴绪顺不在乎转让费何时支付,虽经吴绪顺多次催办,孙平始终拖延支付转让费和办理转让手续。

  2016年9月,孙平听闻安徽省原副省长陈树隆正被调查,担心牵涉到吴绪顺,转让10万股股票的事会被发现,于是约吴绪顺见面,表示股票不要了。吴绪顺答复,转让的10万股股票不要也好,提出待到2018年股票解禁上市后,孙平也退休了,到那时送500万元现金给孙平退休养老用,孙平同意了吴绪顺的提议。

  2016年底、2017年初,吴绪顺和孙平因相继被纪委调查,吴绪顺向孙平提出等股票解禁后送给孙平500万元的承诺未能兑现。(统筹:陈勇敢 文/米兰)


上一篇:法制日报报道胡瑾律师办理的合肥特大集资诈骗案---胡瑾律师为合肥特大集资诈骗案主犯赵某辩护
下一篇:芜湖特大传销案开庭,芜湖19名传销“总管”受审 90后大学生被爷爷带入传销组织

推荐资讯
毛成战律师 安徽律师
毛成战律师 安徽律师
合肥刑事律师 胡瑾
合肥刑事律师 胡瑾
《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
《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
 安徽刑事律师  王成
安徽刑事律师 王成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刑事律师加盟
胡瑾刑事辩护律师网 皖ICP备11007584号-4
法律咨询电话:19955197010 Email:hujinlawyer@126.com
地址:合肥市习友路与潜山路交口华润大厦A座26.27层 胡瑾律师:13855183210
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总部:胡瑾律师刑事辩护团,安徽知名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案件律师,安徽专业刑辩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