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热门链接:法院收费计算器 联系我们  
 安徽各地刑事律师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刑事律师 > 宿州法治新闻

刑事控告律师教你怎样刑事控告

时间:2021-08-06 23:22:16  来源:  作者:  阅读:

前有吴姓男星被刑拘,后有数位明星扎堆报案维权,最近的娱乐圈热闹非凡。在此波之前,我们看到明星维权以发工作室声明律师函居多。但是,随着明星工作室的律师函越来越泛滥,甚至有部分明星声明后又惨遭实锤打脸,这也导致公开声明、律师函的可信度、威慑力有所降低;另一方面,公开声明、律师函一般只具有警告和澄清作用,并不具有实际维权的强制法律效力。当事人面对严重侵犯自己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采取刑事控告的方式是更加有效、合理的选择。不过,由于普通公民的法律和证据意识相对薄弱,收集证据手段较少、能力较差,往往在刑事控告过程中感到束手无策,成功率也并不高。那么,如何通过刑事控告程序维权,提高控告效率和成功率呢?小编在此为广大网友归纳整理了一份刑事控告成功秘笈,教你刑事控告的正确打开方式。

行为的评判与预估

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有犯罪事实或者犯罪嫌疑人,有权利也有义务向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或者人民法院报案或者举报。被害人对侵犯其人身、财产权利的犯罪事实或者犯罪嫌疑人,有权向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或者人民法院报案或者控告。

 

1、行为评判——确定罪名

 

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作为控告人,要充分评估和预判侵害行为是否构成刑事犯罪、是否有可能启动刑事控告。如果涉及刑事犯罪,涉嫌的又是哪一条罪名。因为罪名不同,管辖要求、调查取证要求都有所不同,后续的证据准备也需要做出相应调整。例如这次的明星扎堆报案事件,爆料人煞有介事发布的关于明星吸毒嫖娼的聊天记录在各大社交平台迅速流传;在疫情防控或者抗洪救灾中,亦有人故意编造虚假信息攻击国家机关,引起公共秩序严重混乱。从法律角度来说,上述两类行为,若确系行为人伪造虚假信息而故意传播,根据传播的内容和造成的影响后果分析,分别有可能构成诽谤罪或者寻衅滋事罪,依法应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毕竟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对于无凭无据的诽谤或者引起严重后果的谣言,法律绝不会纵容。当然,其中诽谤罪是自诉罪的一种,被害人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自诉,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比如诽谤多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也可以向公安机关提出控告,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若构成寻衅滋事罪,则任何人都可以向公安机关控告,当然公安机关认为情节严重达到犯罪程度,也可以自行收集犯罪线索和证据,启动立案侦查。

 

2、管辖选择——确定控告单位

 

刑事案件管辖涉及地域管辖、级别管辖、部门管辖多个维度,但其中最复杂的就是地域管辖。一般来说刑事案件由犯罪地的公安机关来管辖,如果由被告人居住地的人民法院审判更为适宜的,可以由被告人居住地的人民法院管辖。犯罪地又包含犯罪行为发生地和犯罪结果发生地。下面主要就几个热点方面的管辖选择问题进行分析。

 

1)关于网络犯罪的管辖

 

上文已经提到的行为人可能构成诽谤罪或者寻衅滋事罪。一般来说,诽谤多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诽谤罪以及寻衅滋事罪都可以由犯罪地公安机关管辖。但是行为人系通过互联网散布诽谤谣言,控告人是很难知晓行为人犯罪所在地的。又该如何选择控告机关呢?对此类情形,我国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有特殊规定。针对或者主要利用计算机网络实施的犯罪,犯罪地包括用于实施犯罪行为的网络服务使用的服务器所在地,网络服务提供者所在地,被侵害的信息网络系统及其管理者所在地,犯罪过程中被告人、被害人使用的信息网络系统所在地,以及被害人被侵害时所在地和被害人财产遭受损失地等。可以说,不考虑行为人涉嫌什么罪名,只要是针对或者利用了互联网实施了犯罪行为,公安机关管辖范围还是相当之大的。控告人可以在以上地点中,选择最便利的地点,前往所属公安机关(一般为辖区派出所)进行控告。

 

2)关于外国人的管辖

 

首先,根据我国刑法规定,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的,除法律有特别规定的以外,都适用本法。即,一般来说,外国人在中国领土内犯罪,适用我国刑法。法院在判决中还可以独立适用或附加适用驱逐出境。

 

其次,还要考虑中国与外国人的国籍国是否签订了引渡条约。根据我国《引渡法》第九条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于引渡请求所指的犯罪具有刑事管辖权,并且对被请求引渡人正在进行刑事诉讼或者准备提起刑事诉讼的,外国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提出的引渡请求,我国可以拒绝引渡。例如,吴姓男星具有加拿大国籍,网传其父亲聘请了加拿大最厉害的律师准备帮其引渡,假如加拿大真的向我国提出了引渡请求,但是由于我国和加拿大之间尚未缔结引渡条约,那么即便加拿大向我国外交部提出引渡请求,我国也可以拒绝。

证据的准备与梳理

刑事控告环节并不要求证据材料达到完整全面的程度,控告人提供相应的线索即可。但是这个线索并非简单的信息堆砌,应当做好梳理、分类,让办案机关一目了然,甚至为其提供明确的侦查方向。

 

1、控告材料的准备

 

通常来说,控告材料可以分为三部分,控告书、证据目录和证据材料、控告手续。控告书就是控告材料的正文,陈述犯罪行为及权益被侵害的事实,是呈现给公安机关的重要材料。证据目录与证据材料就像是目录与正文的关系,证据目录尽量写明证据序号、证据概要、证明目的,与证据材料一一对应。控告手续比如身份信息、住所信息,控告人为公司的还要提供工商登记资料等,通常作为附件来提交。

 

2、证据材料的梳理

 

刑事控告证据材料的梳理还是十分重要的。一方面,未经整理的文本材料,无法清晰地展现整个案件事实脉络;另一方面,没有逻辑顺序、层次的材料,会拖延办案人员阅看审核的速度,可能对案件顺利立案产生负面影响。所以呢,关于证据材料的梳理应当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 证据应当保持原貌,不得涂改、编造、移花接木。

2 案件比较复杂的,可以分环节、按顺序梳理,可以制作流程图。对于法律关系复杂的,建议制作思维导图。

3 所有的书面材料均应签字、按捺手印,控告人为公司的需加盖公章,骑缝章。

4 提交的案件文本材料,建议原则上都提供复印件,原件由当事人先行留存。

5 证据材料比较多的,可以刻录成光盘以电子形式一并提交。

6 易灭失、变动的证据及时公证留存。

证据梳理的最好状态,就是控告材料中对事实的描述,每一个环节都有证据予以支撑。如果实在不能做到,就无限的靠近。证据材料做的越扎实,前往控告的道路就越顺利、高效。

 

公安的受理与立案

1、受理控告

 

控告的方式,也有不同选择。可以直接拨打110电话报警。在住所或者公司拨打110报警电话,派出所民警接到电话后,会及时上门出警,如果觉得可能有涉嫌犯罪的可能,就会带回派出所进一步了解情况。除此之外,也可以选择前往派出所直接进行控告。

 

到公安机关控告的,公安机关应当当场为其出具受案回执。根据公安部2015年发布的《公安部关于改革完善受案立案制度的意见》要求,人民群众上门报案的,应当当场进行接报案登记,当场接受证据材料,当场出具接报案回执并告知查询案件进展情况的方式和途径,这就是三个当场制度。首次报案,办案民警会根据情况,对报案人进行单独询问。

 

《受案回执》一定程度上可以作为震慑行为人或者与行为人谈判的武器。在实践中,在当事人控告的情况下,行为人往往会产生畏惧心理,有助于停止违法行为,尽早化解双方的争议。

 

2、刑事立案

 

公安机关受理案件后,会进行初查。根据《公安部关于改革完善受案立案制度的意见》,刑事案件立案审查期限原则上不超过3日;涉嫌犯罪线索需要查证的,立案审查期限不超过7日;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经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负责人批准,立案审查期限可以延长至30日。初查之后,就要做出是否立案的决定。若最终没有成功立案,可以向公安机关申请复议复核,也可以向同级检察院申请立案监督。

 

我们的经验就是,做好专业的评估预判、选择正确的管辖单位、撰写专业的控告文书、梳理清晰的证据材料,控告的效率和成功率都会大大的提高。

 

最后,小编想说,我们的生活中没有法外之地,法律的天平不因地位、财富包括国籍而倾斜,每个人都应当对自己的言、行负责。同样,面对违法犯罪行为的侵害,我们也要及时的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过,无论你是被控告的人还是被侵害的人,都有相应的法律权利,所以当你感觉力不从心时,还可以聘请我们这些专业的律师哦!

 


上一篇:2021年上半年赌博等三类案件数据分析
下一篇:胡瑾律师、邓国敏律师办理安徽宿州张某某故意杀人案死刑复核案程序

推荐资讯
毛成战律师 安徽律师
毛成战律师 安徽律师
合肥刑事律师 胡瑾
合肥刑事律师 胡瑾
《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
《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
 安徽刑事律师  王成
安徽刑事律师 王成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刑事律师加盟
胡瑾刑事辩护律师网 皖ICP备11007584号-4
法律咨询电话:19955197010 Email:hujinlawyer@126.com
地址:合肥市习友路与潜山路交口华润大厦A座26.27层 胡瑾律师:13855183210
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总部:胡瑾律师刑事辩护团,安徽知名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案件律师,安徽专业刑辩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