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热门链接:法院收费计算器 联系我们  
 安徽各地刑事律师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淮南刑事律师 > 淮南刑事大案

淮南杀人犯嫌疑人李孔利的逃亡之路—— 逃亡之路:对话淮南命案嫌疑人李孔利 ,淮南警方横跨七省寻踪追击 成功抓获命案嫌疑人

时间:2020-11-30 22:05:13  来源:  作者:  阅读:

  淮南杀人犯嫌疑人李孔利的逃亡之路—— 对话淮南命案嫌疑人李孔利 ,淮南警方横跨七省寻踪追击 成功抓获命案嫌疑作者:钟仓键

  因为土地纠纷,他将手中的铁锨拍向自己的表姐和姑父。身负两条命案后,他一路逃亡,最终,在1600多公里之外的广西北海,不懈追击的淮南警方终于将这名公安部B级通缉嫌疑人成功抓获。7月21日,记者跟随专案组成员一同前往广西北海,实地采访了现场抓捕情况。

  田地里发生命案

  4月13日13时许,淮南警方接到村民李某报警称,淮南市大通区孔店乡费郢村李郢组有人打架了,李孔利将其女儿打死了。

  李某和李孔利是姑侄关系,两家因为土地纠纷一直交恶,历经两次官司,李孔利都以败诉而终,虽经多次调解,双方始终未能和好。当天中午,李某和丈夫郑某及两个女儿正在那块“有争议”的土地上准备耕种,一旁劳作的李孔利看到了这一幕,便上前与其激烈争吵,一言不合,怨愤已久的李孔利拿起手中的铁锨就向自己的表姐和姑父拍去,造成两个表姐死亡,姑父重伤。

  淮南警方立即启动命案侦破机制,淮南市公安局山南新区分局淮河路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赶到案发现场,但是李孔利已经不见踪影。由于案情重大,人心惶惶,淮南市公安局成立专案指挥部,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东明任专案指挥部总指挥,分管刑侦的副局长王壮担任专案组组长,刑警支队支队长黄升忠、案发地山南新区公安分局局长马义美担任副组长,并抽调刑侦、视频、网安等多个警种合成作战,并调集大批警力对李孔利进行追缉。

  由于案发地较为偏远,视频探头覆盖少,警方没能捕捉到李孔利的身影。围绕汽车站、火车站、各个交通路口,警方布置了层层警力进行围追堵截,同时在村庄、商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了悬赏通告,并对山洞、废弃房屋等嫌疑人可能藏身的区域进行广泛排查,但是始终没能发现嫌疑人的踪迹。

  “作为案发地的公安局长,压力非常大,命案侦破有黄金期,越往后案件越棘手,如果破不了,就会成为历史欠账,对党和群众、死者家属都没法交代。”马义美说。

  张贴百万份悬赏通告

  难道李孔利凭空消失了?

  一晃10天过去,4月24日清晨6时许,李孔利的妻子突然接到一个来自江西南昌的神秘电话。

  如同人间蒸发的李孔利终于出现了。专案组立即派员前往南昌,经过调查,这个电话是一名退休老人所有。当天清晨,老人正在赣江边钓鱼,这时走过来一名中年男子,他热情地帮助老人架了渔网,随后向老人借手机称要给工友打个电话。

  专案组立即围绕老人钓鱼的周边区域进行摸排走访,调取视频监控。“他不走寻常路,在树林里面穿行,或者沿着山坡、绿化带行走,躲避视频监控,中途他还换了一件雨衣披在身上。”专案组成员、淮南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副支队长顾锋向记者介绍。

  尽管李孔利具有极强的反侦查意识,但是民警的眼睛是雪亮的,经过现场仔细勘查和视频分析,十几名民警最终成功还原了李孔利的行动轨迹:从打完电话一直到早上9时许,三个小时的时间,李孔利徒步行走了近20公里,最终消失在了郊区的一段公路上。

  案件重心从安徽转移到了江西,密切关注案件进展的安徽省公安厅立即协调江西省公安厅协助开展追捕工作,安徽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副总队长刘峰带队赶赴江西指导案件侦破工作。

  经申报,李孔利被公安部列为B级通缉嫌疑人,对李孔利的悬赏奖金由开始的3万元涨到了20万元,与此同时,专案组增援警力向江西省11个地级市派驻工作组,作为市局一把手的张东明也赶赴江西协调部署抓捕工作,100多万份的悬赏通告贴遍了江西全境。

  侦查范围辐射六省

  “李孔利是个地道的农民,没有文化,但是生存能力极强,案发前他每年都养鸭子,为了省钱,他会带着鸭子到野外去放两个多月,自己在外面随便搭个棚子吃住生活。”专案民警向记者介绍道。

  江西山多林密,寻找李孔利犹如大海捞针。安徽警方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面向全国广发通缉令。通过铺天盖地的宣传,群众提供的线索源源不断地上报上来。

  5月底,连续三天,瑞昌市有多名群众反映,发现了疑似李孔利的人,特别是一名开长途的司机称,男子身高1米8多,北方口音。群众描述的体貌特征、语言特点都十分符合李孔利,并且从李孔利在南昌最后消失的方向判断,李孔利在瑞昌出现也符合逻辑。

  此时,瑞昌市一个菜场老太太报警称,发现一个人睡在她的摊位上,个子很高,确定就是悬赏通告里的那个人。专案组民警迅速赶到瑞昌,调取了菜场附近一周的视频监控,发现群众反映的并不是李孔利,只是一个流浪人员。“我们和江西警方建立了核查机制,这段时间里至少梳理了100多条线索,都没有发现李孔利的踪影。”黄升忠介绍,“我们再次扩大侦查范围,以江西为重心,向周边的浙江、湖南、湖北、福建、广东等5个省份派遣工作组开展工作,跑遍了与江西搭界的所有县级公安机关。”

  但是,李孔利再次消失不见了。

  视频追踪确定窝点所在

  7月15日晚上,沉默已久的李孔利终于没能耐住性子,专案组得到可靠情报:李孔利在广西北海出现。13名精干警力组成的抓捕组于18日晚上23时许赶到北海,并立即和当地警方取得联系。

  通过视频侦查,专案组获取了李孔利15日的活动画面,此时的李孔利不再像在南昌逃亡时的那么狼狈紧张,画面里显示他穿着大裤衩、t恤衫,趿拉着一双拖鞋,优哉游哉地在马路上行走。“他的这身打扮和神态举止,很明显是对本地比较熟悉了,他在这里肯定有落脚点。”顾锋说。

  落脚点在哪?他从哪里来的?又到哪里去的?专案组民警根据视频监控同时开展两条线追踪,发现李孔利当天搭乘北海至合浦的大巴车从北海市离开,随后在合浦县城下车。15日的夜间22时53分,李孔利走到一辆三轮“拐的”面前,最终没有谈成价格又离开继续行走,监控探头只能远远地看到路边的树丛里有李孔利的影子,随后被树叶彻底遮住了,再往前调取监控已经没有了李孔利的踪迹。民警再度调取原先的视频发现,在李孔利消失的时间里,一辆三轮“拐的”正好在那个位置掉头行驶了。民警大胆推测:李孔利很有可能乘坐这辆“拐的”车离开了。20日上午,民警找到了“拐的”车驾驶员,根据其回忆确定李孔利是在合浦县廉州镇杨家山村下的车。

  范围缩小到了杨家山村周边一公里范围内,离李孔利越来越近,连续多日不眠不休的专案组民警异常兴奋。

  准备工资结清了就要出海

  20日下午,专案组民警分成三组,在杨家山村外围进行蹲点守候。由于人生地不熟,且口音不同,为了防止打草惊蛇,民警没有贸然进村。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民警从群众口中得知李孔利就在村口的砖厂里上班,吃住也在砖厂的宿舍。

  21日凌晨1时许,淮南警方追捕组在当地警方配合下,采取突然行动,从宿舍的两个门分别进去,将正在酣睡的李孔利当场抓获。

  “听到北海这边抓捕组的胜利喜讯后,远在淮南的我激动得热泪盈眶,彻夜难眠,大家这么多天的努力没有白费了,总算有个交代了。”7月21日,黄升忠在北海看望抓捕组民警时说到。

  22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李孔利打工的砖厂实地查看,宿舍是一间普通的瓦房,顶上悬着一个吊扇,里面摆着三个上下铺的铁床和几个凳子,白天这里是工人吃饭的地方,晚上只有李孔利一人睡觉,他的床上还垫着一个席子。“他平时话很少,干活还比较勤快,我们都叫他刘叔。”砖厂工作人员介绍,李孔利自称姓刘,从河南过来打工挣钱。“搬砖是个体力活,一般人吃不消,但是只要有活他就去。”工作时间是凌晨2点到下午5点结束,一块砖一分多钱,在砖厂两个多月的时间,李孔利挣了9000多元。

  随身携带地图

  “幸亏我们及时把他抓到,他准备等剩余的1500元工资结清以后,就要出海了。”专案组成员、淮河路派出所副所长杨淮平说,搜查李孔利随身携带的包,民警还发现了一张地图,“李孔利虽然不识字,但是每天看新闻联播后面的天气预报,知道怎么看地图”。

  他是怎么逃的?逃亡路上又有哪些故事?

  2016年7月24日上午6时许,记者跟随淮南警方抓捕组到达北海市第一看守所将临时羁押的命案嫌疑人李孔利提出来,办理好交接手续后,淮南警方押解李孔利乘车踏上回家之路。在火车上,记者与李孔利进行了一段对话,了解他的作案经过和逃亡之路。

  记者:还记得那天的案发经过吗?

  李孔利:4月13日中午吃过饭,我当时拿着一把铁锨到地里准备清理水渠,看到郑某夫妇和他两个女儿在我们两家有争议的土地里种玉米,我就过去说:“你们真不嫌丑,这块地乡里正在搞仲裁,你们还来种。”因为前段时间我往郑某嘴里抹了屎,她两个女儿看到我很生气,一个人拿着一把锄头上来要打我。我本来就是带着气的,因为土地的事情,我对他家人一肚子气。我就拿着手里的铁锨砍了其中一个女儿头部两下,把她砍倒在地了,然后另外一个女儿拿着工具走到我跟前要跟我打,我又砍了她头部两下,把她也砍倒在地。郑某也拿着锄头来了,我拿着铁锨打了他一下,就跑了。

  记者:你是怎么跑的?

  李孔利:砍到他们后,我就一路步行往西走,有时在路边随便搭个车就走。

  记者:经过了哪些城市?

  李孔利:六安、武汉、南昌、长沙、桂林、南宁、北海。

  记者:为什么沿着这条路线走?

  李孔利:我没文化,也不认得路,反正是见路就走,走到哪算那。

  记者:路上是怎么生活的?

  李孔利:看到啥吃啥,要饭吃,晚上就在外面睡,没住旅馆,下雨天就找个涵洞或者废弃房子躲一下。

  记者:吃了不少苦吧?

  李孔利:(把手伸出来给记者看)累,心累,身体也累,手都做坏了,手上这些老茧,都是搬砖弄的,一天要搬两万多块砖。

  记者:为什么心累?

  李孔利:没有家了啊,家回不去了。

  记者:什么时候到北海的?

  李孔利:5月1号吧。

  记者:为什么在这里待这么久?

  李孔利:身上没钱了,得打工挣钱,正好路上看到这个砖厂。在路上,没有身份证,打工都不要,在这里就和老板说先试两天,行的话,再叫家里寄身份证,然后就一直这么干下去了。

  记者:知道警方悬赏20万元抓你吗?

  李孔利:不知道。

  记者:被警察抓住,是否意外?

  李孔利:不意外,知道迟早有这一天。就想出来看看世界,死了也值了,当了一辈子农民,从来没有出过淮南,还想去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看看,现在没有机会了。

  记者:对你犯的事,后悔吗?

  李孔利:不后悔。反正也活不成了。

  记者:都是亲戚,为什么下那么狠手?

  (李孔利沉默不语。)

  记者:之前过得好吗?

  李孔利:之前过得很好啊,有儿有女,但是现在什么都没得说了。

  记者:对你的家人有什么想说的吗?路上没有想过他们吗?

  李孔利:(停顿了一会)没有什么想说的,现在什么都不想了。

  民警分析:

  淮南市公安局山南新区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高坤:

  当你问他带来这么大的伤害不后悔吗,他说自己不后悔,实际上是给自己安慰和解压,内心是非常后悔的。他干了这个事情,当时是为了内心的发泄,发泄过后不知道造成这样严重的后果,当他知道这个后果后,他应该是紧张害怕的。其实他对生的欲望是极度强烈的,他老是讲些自暴自弃的话,恰恰反映出他内心特别恐惧,否则也不会作案后就立即逃跑。他的内心现在包裹很紧,还没有打开,虽然嘴上说“死就死”,其实他现在是怕死的。

  记者手记:

  李孔利是一个地道的农民,能吃苦耐劳,但是身上却有着异常偏执的性格,他在逃亡路上不去偷抢,认为违法事情不能做,但是为什么要做出杀人的恶行?造成这样的悲剧,付出这么大的代价,他真的不后悔吗?真的不想自己的妻儿吗?对记者的提问,他有时避而不答,答案或许只有他自己心里知道。但是,世间真的没有后悔药,一时冲动和怨愤酿成终生大错,谁都无法改变和弥补。自己做的事,就要负责到底,相信法律会进行公正的审判。


上一篇:凤台快速侦破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件
下一篇:返回列表

推荐资讯
毛成战律师 安徽律师
毛成战律师 安徽律师
合肥刑事律师 胡瑾
合肥刑事律师 胡瑾
《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
《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
 安徽刑事律师  王成
安徽刑事律师 王成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刑事律师加盟
胡瑾刑事辩护律师网 皖ICP备11007584号-4
法律咨询电话:19955197010 Email:hujinlawyer@126.com
地址:合肥市习友路与潜山路交口华润大厦A座26.27层 胡瑾律师:13855183210
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总部:胡瑾律师刑事辩护团,安徽知名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案件律师,安徽专业刑辩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