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热门链接:法院收费计算器 联系我们  
 安徽各地刑事律师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淮南刑事律师 > 淮南法治新闻

成功案例 || 一个合规不起诉案的诞生

时间:2021-07-17 21:34:31  来源:  作者:  阅读:

A公司被指控无经营许可从事荐股业务,B是深圳南山区某公司的技术部员工,负责设计荐股的APP软件,荐股软件的经营数额500多万元,经侦以涉嫌非法经营案立案侦查。

B的家属经同行介绍找到我们团队,首次会见后,我们制作了会见报告,通过可视化的形式向家属分析案情、辩护目标和策略,案件进入全程委托阶段。

辩护目标=37天不逮捕+不起诉(备选目标:缓刑)

辩护策略=单位犯罪+非直接责任人员=无罪

 

1

37天黄金救援

 

经过37天内多次会见,我们向经侦提交了两份辩护意见,阐明了本案属于单位犯罪,B不是直接责任人员,更不是主管人员,并约见了主办警官,当面说明理由与诉求,但是经侦仍然将全案移交检察院审查逮捕。随后我们从各渠道收集了涉案公司的发展历程,从珠海公司的前期发展,到获得天使投资后在深圳设立涉案公司,承接原来的合规业务,最后才开展涉嫌荐股业务,向检察院提交了超过100页的不逮捕的辩护意见,同时对羁押必要性提出了详细论证意见。

最终检察官作出了不逮捕的决定,在黄金37天内成功取保。

 

2

合规不起诉

 

案件进入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经过阅卷和分析,我们仍然坚持无罪意见,向检察院提交了厚厚的辩护意见。审计报告中的经营数据进一步证明了本案属于单位犯罪,而在单位犯罪的基础上,从B在公司的作用、地位、工作职责、背景、主观明知等方面论证其不属于直接责任人员。通过与检察官的多次沟通,检察官采纳了单位犯罪的定性,为案件的不起诉奠定了基础。同时我们还提出了证据不足的不起诉意见,检察官不置可否,为不起诉埋下了伏笔。

深圳南山区检察院作为全国第一批合规不起诉的试点单位,本案正好撞在风口上,检察官从合规不起诉入手。我们向当事人解释了法定不起诉和合规不起诉的区别,也分析了案件的证据和风险,在征求当事人的同意后,最终和检察官达成认罪认罚的不起诉意向,然后经过近一年的合规审查,当事人拿到了不起诉决定书。

3

办案感想

 

案件最终获得检察院不起诉的决定,当事人免于刑事判决,对刑辩律师来说是一个不错的战果,案件办理至此有以下几点感想:

1.目标导向。目标、策略均来自于对案件严密的分析和办案经验的积累,通过会见接触了案件后,对案件定性进行分析,拟定辩护策略,最终形成辩护目标。这个目标非常重要,就像风向标,一直指引和倒逼辩护工作的推进,促使我们为实现目标不懈努力。当然,目标的设定要合理,否则适得其反,辩护过程会非常难受,客户体验也不好。

2.精细化、协作辩护。这个案件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在检索和可视化上,这些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团队内部分工、协作,共同创造的结果。首先是对涉案公司的调查和资料收集,从工商登记、新闻报导、网站、论坛等多个渠道收集了涉案公司及前身公司的发展历程,证明珠海公司是涉案公司的前身,在获得天使投资后,公司员工整体迁移至深圳,并成立了新公司,还发现前公司获得过政府的创业奖和政策扶持,并不是为了犯罪而设立或者成立后要从事犯罪活动的,牢牢抓住单位犯罪的辩点。其次,公安指控的荐股业务主要是通过APP实施,我们为了解剖涉案当事人的工作细则和作用、地位,专门购买相关专业书——《一个APP的诞生》进行研究,虽然APP的框架是由我们当事人制作的,但是APP的诞生并不只需要一个框架,还需要后台、服务器、内容制作、输入等诸多技术层面的支撑。公安只看到了表面,我们要做的是把APP解剖,让检察官看到事实的全貌。所以在理清技术层面后,将我们的观点可视化

可视化虽好,费时费神,一张图要耗费数十个小时,前期的逻辑和内容梳理相当重要。

 

3.跨界思维。一个案件进入刑事程序,通常会有涉及法律专业以外的前置事实,所以在办案过程中,可能要先了解事实涉及的专业问题。正如之前办理盗窃黄花梨的案子,要对黄花梨的品种、产地、市场价值、鉴别进行学习,才能对价格鉴定提出有力的意见,把起初72万元的鉴定价格打到27万元;还有一个土石方的盗窃案,需要先了解土石方的种类、国家标准、分类、等级、市场价、拍卖价以及工程对应的种类,一审将85/立方打到35/立方,目前二审正在努力降至20元左右,这样一来量刑直接减少5年以上。

只有不断打破边界,不断学习,才可能找到新的辩护方向和辩点。

 


上一篇:合同诈骗罪司法认定中的若干疑难问题探讨
下一篇:从17个无罪判例,看民间借贷案件不构成诈骗罪的15个无罪要旨

推荐资讯
毛成战律师 安徽律师
毛成战律师 安徽律师
合肥刑事律师 胡瑾
合肥刑事律师 胡瑾
《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
《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
 安徽刑事律师  王成
安徽刑事律师 王成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刑事律师加盟
胡瑾刑事辩护律师网 皖ICP备11007584号-4
法律咨询电话:19955197010 Email:hujinlawyer@126.com
地址:合肥市习友路与潜山路交口华润大厦A座26.27层 胡瑾律师:13855183210
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总部:胡瑾律师刑事辩护团,安徽知名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案件律师,安徽专业刑辩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