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热门链接:法院收费计算器 联系我们  
 安徽各地刑事律师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蚌埠刑事律师 > 蚌埠律师事务所

刘良强律师||猥亵儿童罪的数据分析报告暨面对猥亵儿童,沉默就是纵容!

时间:2020-11-27 13:23:52  来源:  作者:  阅读:

  猥亵儿童罪的数据分析报告暨面对猥亵儿童,沉默就是纵容!

  刘良强

  目录

  前言

  一、检索基础信息

  二、检索结果分析

  (一)省域分布情况

  (二)审理法院排名情况

  (三)审理法院层级情况

  (四)审理程序情况

  (五)作出裁判的年份情况

  (六)裁判文书的性质情况

  (七)“猥亵儿童罪”的裁判文书中其它关键词的情况

  结语

  前 言

  数日前,媒体爆出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某某,在上海某酒店涉嫌猥亵一名九岁女童。上海警方随后证实了这一消息,并称已经拘留了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周某某,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针对猥亵儿童罪的高发态势,小法拟对该罪名在我国的审判情况进行梳理。

  小法以猥亵儿童罪为案由在“无讼案例”上进行检索,收集到了8726份文书。通过简要梳理,形成了初步的数据分析报告。报告主要包括省域分布、审理法院、法院层级、审理程序、裁判年份、裁判文书性质、相关关键词的情况等七个方面。

  严正声明:由于小法的水平有限,文书收集不够丰富全面,语言表达不够简洁凝练,报告分析不够鞭辟入里,故分析情况仅供参考!

  一、检索基础信息

  检索区间:2001年1月1日—2019年7月4日

  检索来源:无讼案例

  裁判案由:猥亵儿童罪

  审理程序:一审、二审、再审、其他

  文书性质:判决、裁定、决定、通知

  检索文书:8726份

  数据采集时间:2019年7月4日20时00分

  二、检索结果分析

  (一)省域分布情况

  从发生地区来看,检索到的猥亵儿童罪的8726份裁判文书中,排名前十的省级行政区域分别为浙江省669份,安徽省627份,四川省610份,江苏省548份,湖南省498份,广东省494份,河南省453份,山东省445份,福建省429份,重庆市371份。该十个省级行政区域共计为5144份,占了全部8726份裁判文书中的59%。其中浙江省、安徽省、四川省关于猥亵儿童罪的文书位列前三甲。

  (二)审理法院排名情况

  通过对审理法院的可视化分析可知,审理猥亵儿童罪案件排名前十的法院均为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案件数量由多至少分别为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韶关市中级人民法院、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其中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猥亵儿童罪的案件最多,为261件,在全部检索到的8726份裁判文书中占比接近3%。要知道截止到2017年2月份,全国共有334个(不包括港澳台)地级行政区划单位,每个地级行政区划单位会有一个中级人民法院,四个直辖市下面分别还设有几个中级人民法院,而仅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家便审理了全国3%的猥亵儿童罪案件,比例惊人。另外,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猥亵儿童罪的案件占了整个安徽省的41.62%。当然,这里需要强调的是,虽然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猥亵儿童罪的案件的数量最多,但是安徽省却不是审理猥亵儿童罪案件最多的省份。

  (三)审理法院层级情况

  根据上图可以看出,大多数与猥亵儿童罪有关的案件都集中在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最高人民法院和高级人民法院审理的猥亵儿童罪的案件分别为2件和33件,总计占比才0.41%,非常之少。基层人民法院审理的有2416件,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有6117件。

  那么,为什么与猥亵儿童罪有关的案件主要集中在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呢?小法通过检索发现,大多数猥亵儿童罪案件,都不是单纯的猥亵儿童案件,多数还涉及其他类型犯罪,例如强奸罪、故意杀人罪、抢劫罪、绑架罪、组织卖淫罪等等。这些类型的犯罪有可能判处被告人无期徒刑、死刑,而且此类犯罪案情重大,许多基层人民法院也会请求移送中级人民法院审判。所以猥亵儿童案件和这几类重大案件在一起审理的话,一审一般就会在中院。

  (四)审理程序情况

  小法先对这里的“其它”进行说明,虽然根据审理程序的可视化分析可知,“其它”在猥亵儿童罪案件的审理程序中为5617件,占比64.36%,但是经过比对梳理发现,“其它”程序主要用来作出刑罚变更裁定(包括减刑裁定、假释裁定等),兼涉作出是否批准暂予监外执行决定、是否准许撤回减刑建议决定、是否核准死刑判决。无论是刑罚变更裁定,还是暂予监外执行决定等,涉及的一般是程序性事宜,本不应与我们通常认为的刑事案件的一审、二审、再审程序相并列。但是小法为了将涉及猥亵儿童罪的被告人(有可能是单独构成猥亵儿童罪,也有可能即构成猥亵儿童罪又构成其他罪名)适用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以及适用死刑的情况进行展示,故没有将此略去。

  结合上图和前述分析可以得出,我国猥亵儿童罪实质性的审理程序主要集中在一审,为2410件,二审和再审加起来才700件。

  (五)作出裁判的年份情况

  2001年至2009年共有42份与猥亵儿童罪有关的裁判文书,鉴于篇幅问题就不在折线图上展示。从折线图的分布状况可以看出,2010年至2019年与猥亵儿童罪有关案件的裁判年份情况。2010年至2013年,猥亵儿童罪案件的裁判数量是稳中有升,但是从2013年到2016年,猥亵儿童罪案件的裁判数量大幅度上升,至2016年达到顶峰,仅2016年一年便有一千八百多份猥亵儿童罪的裁判文书。2016年到2018年,猥亵儿童罪案件的裁判数量减中有增,差异不大。不过2018年至2019年猥亵儿童罪案件的裁判数量大幅下降。

  (六)裁判文书的性质情况

  猥亵儿童罪案件的裁判文书包括判决书、裁定书、决定书、通知书。由上图可以得出,猥亵儿童罪案件中,裁定书的数量最多,为6274份,占所有裁判文书的71.92%;居于第二位的是判决书,有2416份,占比27.69%;决定书和通知书较少,两者合计才34份,占所有裁判文书的0.39%。裁定书包括刑罚变更裁定书、二审刑事裁定书等;决定书主要有再审审查与审判监督刑事决定书、刑罚变更刑事决定书、准许撤回减刑建议决定书等;通知书主要为驳回申诉通知书。

  (七)“猥亵儿童罪”的裁判文书中其它关键词的情况

  小法检索到的与“猥亵儿童罪”相关的裁判文书共有8726份。与该罪名有关的关键词多达九十多个,限于篇幅及重要性问题,小法选取其中的11个关键词进行分析说明。

  选取的11个关键词中,与“有期徒刑”有关的案件数量最多,为8408,占比96.35%;与“减刑”、“确有悔改表现”、“假释”有关的案件数量紧随其后,分别为5483和5281,占比62.83%、60.52%、22.85%;与从重处罚、未成年人、数罪并罚、累犯有关的分别为1543、449、417、361,占比17.68%、5.14%、4.77%、4.13%;与自首、剥夺政治权利、坦白有关的分别为594、551、427,占比6.80%、6.31%、4.89%。

  通过这组数据,隐约可以说明,猥亵儿童罪案件中的被告人大多数都被判处了有期徒刑;许多猥亵儿童罪案件中的服刑人员大都获得了减刑,部分服刑人员还获得假释。

  结语

  通过上述可视化分析,相信大家对猥亵儿童罪的基本情况有了初步了解。在国外,美国有《梅根法案》,韩国有化学阉割和电子脚环,德国有各种预防猥亵的措施,日本有精细到极致的猥亵罪分类。而我国,既没有完善的针对猥亵儿童罪的刑罚规制体系,又没有从程序设计上健全对于猥亵儿童罪案件进行精准打击的技术性标准,更缺乏从社会、家庭、学校层面上对可能发生的猥亵儿童行为进行未雨绸缪的预防。

  未来的日子里,希望国家可以出台相关规定,例如可以考虑引进国外的化学阉割、公示有性侵前科人员的信息、限制性侵犯罪分子的减刑假释、为服刑期满出狱后的性侵分子佩戴可识别行踪的电子脚环等;希望家庭和学校可以尽早对儿童(包括男童和女童)进行性知识方面的教育,让孩子在交往中知晓身体的禁忌;希望我们所处的社会能够时刻关注针对儿童的性犯罪,关注也是一种预防。

  希望我们的媒体和法律人,在面对性侵儿童的犯罪时,敢于曝光,敢于发声,那些为卑劣者站台的人是不会长久的。

  儿童是含苞待放的花蕾,花样的年华,青春也应如花一般绽放。面对性侵儿童的犯罪,沉默就是纵容!

  世间总有阴霾,但明媚的阳光一定会到来,就在那不太遥远的未来!

  注:本文在同等意义上使用“与‘猥亵儿童罪’有关的案件”和“猥亵儿童罪案件”。


上一篇:刘良强||律师会见,没有你想象的得那么简单!
下一篇:刘良强律师||敲诈勒索罪的无罪辩护要点

推荐资讯
毛成战律师 安徽律师
毛成战律师 安徽律师
合肥刑事律师 胡瑾
合肥刑事律师 胡瑾
《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
《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
 安徽刑事律师  王成
安徽刑事律师 王成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刑事律师加盟
胡瑾刑事辩护律师网 皖ICP备11007584号-4
法律咨询电话:19955197010 Email:hujinlawyer@126.com
地址:合肥市习友路与潜山路交口华润大厦A座26.27层 胡瑾律师:13855183210
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总部:胡瑾律师刑事辩护团,安徽知名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案件律师,安徽专业刑辩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