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热门链接:法院收费计算器 联系我们  
 安徽各地刑事律师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私犯罪辩护 > 走私犯罪案例研究

安徽十四五期间反腐动向----坚决查处资源集中领域腐败问题

时间:2021-03-10 10:41:19  来源:  作者:  阅读:

坚决查处资源集中领域腐败问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深刻阐释、提出新的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省区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坚决查处“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领域的腐败问题,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资金资源相对集中领域,面临的腐败风险较大。大家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资金资源密集领域,特别是医疗卫生、供销、人防、金融等领域和系统往往腐败问题易发,必须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惠说,去年该省先后查处了13名农商行系统高管人员腐败案件,下一步将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

作为“三江之源”“中华水塔”,青海省近年来确立了“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发展战略。在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受到严肃查处后,省纪委监委深挖彻查生态环保领域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监管责任与属地责任缺失、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并存等突出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滕佳材介绍,下一步,将继续紧扣生态环保从严执纪执法,加强对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落实情况,以及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全程监督,组织开展护航生态文明高地专项政治监督。

在专项治理中强化重点领域监督

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出席会议的省区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在专项治理中强化重点领域监督。

内蒙古是世界最大的露天煤矿之乡,针对沉疴已久的煤炭资源领域腐败问题,自治区先后组建40多个专项工作组,对涉煤违规违法问题“倒查20年”。截至今年2月,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76件,对153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及组织处理。

“资源集中领域腐败问题治理,不能仅靠纪检监察机关单打独斗,要充分调动党委的主体责任,以‘两个责任’的同步落实、同步担当保障整治进度和力度。”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奇凡说。

天津市先后开展国企、土地、规划、人防等领域专项整治,形成了系统严抓、严抓系统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邓修明表示,“今年将围绕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深入推进国企、金融、土地、政法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建立健全专班负责、包片包案、调度推动、挂牌督办、协调联动等工作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治成果。”

标本兼治助力高质量发展

治理资源集中领域腐败问题,必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大家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执纪执法过程中,不仅要强化治标,更要深化治本,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查处是手段,如果简单地一查了之、一处了之,可能会陷入‘屡查屡犯’的怪圈,难以巩固拓展查办腐败案件的效果效能。”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拥军说。

刘惠代表同样认为,要把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安徽省针对人防系统、省农商行系统等违纪违法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在惩治腐败的同时,注重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强化监督监管,督促堵塞制度漏洞,做实做细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震慑一域的综合效应。

“治理煤炭资源违规违法问题的根本目的,是让煤炭产业健康发展。”刘奇凡代表介绍说,今年,涉煤腐败问题将由专项治理转入常态化治理,自治区纪委监委将结合“十四五”规划的实施进行更有针对性的监督,促进相关行业更加健康地发展。

 

上一篇:公安部决定对安徽等地污染长江案件挂牌督办
下一篇: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最高检部署开展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

推荐资讯
毛成战律师 安徽律师
毛成战律师 安徽律师
合肥刑事律师 胡瑾
合肥刑事律师 胡瑾
《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
《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
 安徽刑事律师  王成
安徽刑事律师 王成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刑事律师加盟
胡瑾刑事辩护律师网 皖ICP备11007584号-4
法律咨询电话:19955197010 Email:hujinlawyer@126.com
地址:合肥市习友路与潜山路交口华润大厦A座26.27层 胡瑾律师:13855183210
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总部:胡瑾律师刑事辩护团,安徽知名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案件律师,安徽专业刑辩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