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热门链接:法院收费计算器 联系我们  
 安徽各地刑事律师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六安刑事律师 > 六安法治新闻

虚开发票,刑法和税法规定一样?别再傻傻分不清,反误了自己前途

时间:2021-08-19 17:27:00  来源:  作者:  阅读:

在刑法中有虚开增值税发票罪,在税法中,对于虚开发票也有相应的处罚条款。那么刑法和税法规定一样吗?

刑法中,将为自己、为他人、让他人为自己、介绍他人均列入虚开增值税发票的范围,税法中貌似也有同样的规定。就是因为两者相似规定比较多,导致不仅是财务人员,还有不少税务人员和司法人员,都认为为两者是一致的。

其实,这两者是有区别的。

在说区别之前,我还想回答一下有一部人员的疑惑,他们疑惑的是,反正都是违法了,刑法和税法不一致,违反了哪个都是违法,还能因为不一直而不违法吗?

这个说法一半对一半错。

对的是,搞清楚差异,确实无法使得原先违法的行为变为合法行为,错的是,违反税收相关法律法规,和违反《刑法》的法律法规,两者的处罚力度可是天壤之别。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补缴税款加再罚款10万,和有期徒刑1年,罚金5万,你觉得哪个更严重?前者是税法上虚开发票的处罚,而后者是《刑法》上的处罚示例。

如果不搞清楚,直接都按《刑法》的来,本来能用钱解决的不用坐牢的,都去坐牢了,你觉得冤不冤?这一个不小心,前途可就没了。

现在清楚为啥不要再混淆刑法和税法规定了吧。在进入正题之前,必须说明的是,以下内容为我个人的见解,实践中税务机关或司法机关可能会有不同见解。

一、刑法上的虚开

1、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

最高人民法院在1996年曾经下发文件,对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了定义,包括以下3种:

1)没有货物购销或者没有提供或接受应税劳务而为他人、为自己、让他人为自己、介绍他人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这句话就是说开票人与其他任何人没有发生过业务而开具了发票,就是完全的无中生有

2)有货物购销或者提供或接受了应税劳务但为他人、为自己、让他人为自己、介绍他人开具数量或者金额不实的增值税专用发票;

这条就是说有货物购销或应税劳务发生,但是开票的数量或者金额不实,是部分无中生有

3)进行了实际经营活动,但让他人为自己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这条是说有经营活动,但是却让第三个没有开展此项经营活动的人代开,这是相对的无中生有

依据来源:《关于适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惩治虚开、伪造和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的决定〉的若干问题的解释》(法发[1996]30号)

2、刑法

刑法第205条规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虚开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是指有为他人虚开、为自己虚开、让他人为自己虚开、介绍他人虚开行为之一的。

二、税法上的虚开

1、《发票管理办法》

《发票管理办法》第22条规定: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有下列虚开发票行为:(1)为他人、为自己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发票;(2)让他人为自己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发票;(3)介绍他人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发票。

可以看到,这里强调的是开具了与实际经营情况不符的发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并没有说,凡是开具了与实际经营情况不符的就是虚开。

22014年国税总局39号公告

该公告规定,如同时符合以下3个条件,则不属于对外虚开,同时也要注意的是,并不能推论出来,不满足这3个条件的都是虚开。这3个条件为:

1)纳税人向受票方纳税人销售了货物,或者提供了增值税应税劳务、应税服务;(2)纳税人向受票方纳税人收取了所销售货物、所提供应税劳务或者应税服务的款项,或者取得了索取销售款项的凭据;(3)纳税人按规定向受票方纳税人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相关内容,与所销售货物、所提供应税劳务或者应税服务相符,且该增值税专用发票是纳税人合法取得、并以自己名义开具的。

3、对2014年国税总局39号公告解读

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在20147月又发布了对2014年国税总局39号文的进一步解读,从解读中可以看到,判断发票是否与经营情况相符,要看实质而不是形式,比如说:货物没有从我手中经过,但是我取得了提货单,有货权,我就能买卖这批货物,买卖这批货物的经营实质就在我与客户间发生。

还有就是我先找好了客户,并开具了发票,尽管此时我还没有找到或者生产好产品,等到之后我找到供应商或者生产完毕,把货物交付了,这种情况并不能说是虚开,尽管在我开票时,货物都还没有存在。

另外就是挂靠要不要定位虚开,需要看是不是真挂靠,是不是对税收没有危害性,如果都是,那么也不定为虚开。

三、刑法和税法在虚开方面的差异

1部分无中生有的差异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中第2条说,有货物购销或者提供或接受了应税劳务但为他人、为自己、让他人为自己、介绍他人开具数量或者金额不实的增值税专用发票。

 


上一篇:《中国刑事法杂志》2021年第4期
下一篇:关于负有照护职责人员性侵罪应当如何理解与适用的讨论

推荐资讯
毛成战律师 安徽律师
毛成战律师 安徽律师
合肥刑事律师 胡瑾
合肥刑事律师 胡瑾
《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
《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
 安徽刑事律师  王成
安徽刑事律师 王成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刑事律师加盟
胡瑾刑事辩护律师网 皖ICP备11007584号-4
法律咨询电话:19955197010 Email:hujinlawyer@126.com
地址:合肥市习友路与潜山路交口华润大厦A座26.27层 胡瑾律师:13855183210
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总部:胡瑾律师刑事辩护团,安徽知名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案件律师,安徽专业刑辩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