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热门链接:法院收费计算器 联系我们  
 安徽各地刑事律师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黄山刑事律师 > 黄山法治新闻

10本刑法硬核书单,一句话重磅推荐

时间:2021-08-01 22:04:03  来源:  作者:  阅读:

《刑法各论》

一句话推荐:精细入微,缠绕回旋,展现了日本各论研究「螺蛳壳里做道场」的当行本色。

内容简介:如陈兴良教授所言,「山口厚教授的《刑法各论》一书在日本刑法学界具有重大影响,是刑法各论的扛鼎之作」。山口教授继承并发展了平野龙一教授的观点,将结果无价值论贯穿于《刑法各论》始终。《刑法各论》基于对具体法条的解释,探究了各个具体犯罪的成立要件,尤其是重视各个具体犯罪的保护法益。在确定保护法益以及与此相对应的法益侵害结果的内容的基础上,再进一步明示限定处罚的根据、理由,进而明确该犯罪固有的类型性。《刑法各论》的论述体系是,在解说各个具体犯罪的成立要件之时,提示解释论上的具体问题,顺次阐述保护法益、结果、构成要件的行为,而且,在明确提出具体的问题之所在的基础之上,通过分析一直以来的判例、学说,以展开作者观点。

《刑法哲学》

一句话推荐:用哲学武器打破传统的部门法研究范式,引领并持续激发了各种形式的跨学科研究刑法的创新尝试。

内容简介:本书是一部以犯罪与刑罚及罪刑关系为研究内容的学术专著。本书在对我国现行的刑法理论进行了深刻反思的基础上,初步建构了一个以罪刑关系为中心的刑法理论体系。全书分为三编:犯罪本体论、刑罚本体论和罪刑关系论。在本书中,作者分别提出了犯罪本质二元论、刑罚目的二元论和罪刑关系二元论等一系列全新的刑法命题。

《刑法的知识转型》(学术史)

一句话推荐:用学术史的方法梳理刑法专题,是把握学术统络,理解当代中国形法知识转型的必读之作。

内容简介:创作本书时我国面临着刑法知识的重大转型,唯有完成这一转型才能使我国刑法知识适应刑事法治建设的需求。本书是采用学术史的研究方法对我国刑法学的发展历史进行体系性梳理的一部学术专著,分为十个专题进行研究,是作者正在从事的刑法知识论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

《刑法分则的解释原理》

一句话推荐:罕见的以分则的技术非罪名为中心的作品,展了精雕细琢的解释能力和理论趣味。

内容简介:作者基于「心中永远充满正义,目光不断往返于规范与事实之间」的解释理念,站在客观解释论的立场,就刑法分则解释中的若干问题展开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得出了富有新意的结论。作者及时地对自己的学术思想进行梳理、填补、整合,在本书中,旗帜鲜明地阐明自己对诸多基本问题的立场,细致地阐述了自己对刑法学理论中基本问题的看法和认识,同时呼吁学界同仁确定各自的学术立场,以求得彼此间的学术之争,从而推进我国刑法理论研究走向深入或更高层次。

《法治视野中的刑法客观主义》

一句话推荐:论证刑法客观主义与法治立场相契合的成名作,倡导并力行学派之派。

内容简介:从法治视角出发对刑法「学派之争」进行了检讨,凸显了刑法客观主义与法治立场、自由主义的关联性。第一篇主要讨论刑法客观主义理论中所蕴含的抽象性、行为事实的客观性问题及其与法治立场的契合性;第二篇主要研究刑法客观主义的反对派,即刑法主观主义理论对法治立场的动摇,内容涉及刑法上观上义知识视野中的危险个体概念、社会防卫主张、国家主义立场以及刑法本体理论;第三篇对学派融合的趋势,刑法客观主义在我国立法、司法实务和学理上的命运进行了分析。本书曾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三届「胡绳青年学术奖」。

《刑法总论问题思考》

一句话推荐:从彻底的结果无价值的预设出发剖析总论,带有日本形法学紧贴问题匍甸前进的细密务实的分析风格。

内容简介:本书从协调与平衡刑事司法实践当中经常处于紧张状态的保护法益机能和保障人权机能之间的关系的视角出发,对传统刑法理论当中所存在的定罪主观化、分析过程模糊不清的倾向进行深刻的反思和批判,大胆提出在犯罪社会危害性的认定上,仅只考虑行为所引起的法益侵害结果等客观要素,而将行为时行为人的主观心理状态统统纳入行为人主观责任范畴,并基于这种立场,选取社会危害性、犯罪构成、正当防卫、紧急避险等刑法总论当中向来存在争议的二十个重要问题进行讨论,得出了许多非同凡响的新见解。

《当代刑法思潮论坛》

一句话推荐:五校刑法同仁联手挂出的大型讲座系列活动实录,展现当代刑法学术前沿和理论风潮的思想盛宴。

内容简介:本书是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四校联合举办的学术论坛实录,共收录十四讲,讨论主题涉及犯罪构造、构成要件、责任原则、因果关系和客观归责等方面。「当代刑法思潮论坛」是展现了刑法学术前沿、基本立场、基本原理以及基本方法的专题性、系列性和学术性的论坛,通过中外刑法学者各自对刑法学术重大问题的研究,对重大基本问题的基本立场、原理的阐述与对话,可以不断推进中国的刑法学术水平,并能带动刑法专业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学术交流。图书语言平实,通俗易懂,为刑法专业学生和刑法学研究人员了解研究我国刑法理论前沿问题及司法实务人员完善相关立法提供了重要的资料。

《实质犯罪论》

一句话推荐:阶层犯罪论阵营中实质二阶层论者的代表作,在各个专题领域中深入倡导实质刑法观。

内容简介:本书基于刑法教义学的态度和方法,通过对我国刑法知识的批判性思考而展开探索,因此本书不仅仅是对刑法的一种态度和研究刑法的方法,而且是一个以刑法规范为起点而形成的知识体系。本书深受古典黑格尔法哲学(而非新黑格尔主义法哲学)和现代新康德主义法哲学(而非古典康德主义法哲学)的影响,但又对它们的法哲学立场与观点进行了基于当下时代与作者个人立场的扬弃。

《中国实质刑法观批判》

一句话推荐:极力推崇罪刑法定原则的形式理性,一篇对实质刑法观火力宣战的学术檄文。

内容简介:本书在写作风格上是独具特色的:它不像一般论著的写法,从概念到概念,进行抽象的逻辑推理,而是以鲜活的语言,娓娓道来。悲情的抒发,机智的点评,不仅使本书具有较高的学术品味,而且引人入胜,去除了学术著作所天生具有的枯燥。本书所展示的学术立场、学术胆识,都有其过人的独到之处。 本书从实质刑法观的基本问题出发,通过对实质刑法观的基本主张、主要观点等的论述,得出实质刑法观的实质是社会危害性刑法,并通过对社会危害性理论的论述对实质刑法观提出了批评。

《阶层犯罪论的构造》

一句话推荐:多重视角勾勒阶层犯罪论的中国命运,为进入刑法知识转型的核心地带和理论争鸣现场提供向导。

内容简介:《阶层犯罪论的构造》一书是作者在过去十多年里,持之以恒地思考和探索犯罪论体系的成果,也是车浩首本公开出版的学术著作。本书以阶层犯罪论的结构为主题,分上下两篇,从阶层犯罪论体系的整体考察和具体展开这两个方面具体探讨。上篇共四章,分别从历史、话语、逻辑和功能四个角度,整体性地考察在中国语境下引入阶层犯罪论体系的境遇、理由和前途,体现了一种反思性和整体性的立场,属于「针对犯罪论体系进行的思考」。下篇五章,则是在各个阶层内部的一些具体构建,属于「根据犯罪论体系进行的思考」。

 


上一篇: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十七批指导性案例解读
下一篇:涉民间借贷型诈骗案件的15个无罪辩点

推荐资讯
毛成战律师 安徽律师
毛成战律师 安徽律师
合肥刑事律师 胡瑾
合肥刑事律师 胡瑾
《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
《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
 安徽刑事律师  王成
安徽刑事律师 王成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刑事律师加盟
胡瑾刑事辩护律师网 皖ICP备11007584号-4
法律咨询电话:19955197010 Email:hujinlawyer@126.com
地址:合肥市习友路与潜山路交口华润大厦A座26.27层 胡瑾律师:13855183210
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总部:胡瑾律师刑事辩护团,安徽知名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案件律师,安徽专业刑辩律师!